婦科檢查

乳房檢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所有女士每月應進行自我乳房檢查,留意乳房有沒有異常的變化。

20- 39歲:每3年接受醫護人員的臨床檢查

40歲或以上:每2年接受一次醫護人員的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偵察觸摸不到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

每項檢查都有其局限性,如發現乳房有硬塊或異常情況,應立即求診,以作進一步詳細檢查。高風險人士應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制定合適的檢查方案。

乳房造影檢查:

  • 乳房X光造影(Mammography
    利用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有效地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
  • 超聲波掃描(Ultrasonography
    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分辨乳房腫塊是硬體或囊腫,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超聲波掃描不帶輻射,懷孕婦女也可以進行檢查。乳房組織密度較高的女性,其X光造影圖像可能不夠清晰,醫生一般會建議40歲以下的女性進行超聲波掃描。
  • 磁力共振掃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利用強力的磁場和無線電波,輔助其他造影檢查 (乳房X光造影和超聲波掃描) 以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另外,如在觸診或影像檢查時發現乳房有腫塊或可疑跡象,醫生會建議病人抽取乳房細胞/組織進行病理化驗,即是活組織檢查(Biopsy,有需要時更會利用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掃描作導引,以確認位置。

mammogram
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目前篩查早期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膀胱鏡檢查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解釋,如果膀胱炎不斷復發,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上的問題,又或是患上間質性膀胱炎,一般醫生會建議這類病人進行膀胱鏡檢查。

需要注意的是,間質性膀胱炎目前沒有一種單獨的判斷方法,醫生需要先排除其他有類似症狀的疾病,再透過膀胱鏡檢查等方法,作出較爲準確的判斷。

檢查前的準備
膀胱鏡檢查前無需作特別準備,可以在當天照常飲食。

檢查流程
首先醫生會將止痛潤滑啫喱放入尿道,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之後用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再作檢查。如有需要,醫生會同時進行組織活檢再作化驗。

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過程一般不會感到痛楚。

尿動力測試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又稱尿動力學檢查,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整個過程需時約20分鐘。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尿動力測試?

  • 應力性尿失禁
    在咳嗽、打噴嚏、做運動或拿起重物時不自主地漏出尿液。
  • 急切性尿失禁
    在有強烈排尿感覺時不自主地排尿。
  • 其他泌尿系統問題
尿動力學檢查
醫生會根據尿動力測試結果,判斷患者尿失禁的病因。

檢查前的準備
檢查前一小時請飲用1-2杯水及請勿如廁。

檢查流程

  1. 完成棉墊試驗後,坐在檢查台上小便於測量尿流速的容器內,電腦會計算小便時的容量及流速。
  2. 小便後,躺在檢查台上,醫生仔細消毒尿道口及外陰部後,將一條特殊導管置入膀胱內,先測量殘餘尿量;再置入另一條導管到直腸內以測量腹壓。
  3. 接著開始膀胱灌注,並記錄最初尿意感,平常尿意感,尿急感及膀胱最大容忍量。在灌注期間會做一些動作,如咳嗽等,讓腹壓增加,記錄是否有漏尿或膀胱不自主收縮情形。
  4. 最後進行解尿期膀胱壓力檢查。坐著小便,記錄排尿時膀胱逼尿肌壓力及尿流速,觀察是否有膀胱出口阻塞或逼尿肌收縮力不足的情形。
  5. 檢查完畢,約時間回診所或醫院報告。

子宮頸細胞檢查

子宮頸細胞檢查,又稱柏氏抹片(Pap Smear)檢查,由 Dr. George Papanicolaou 於1920年代發明並以其命名,用作檢驗子宮頸細胞的異常變化。子宮頸位處子宮和陰道之間,如出現異常細胞,一般需時5-10年發展成癌症。若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檢查,可及早發現細胞病變並進行治療,以預防子宮頸癌。

檢查過程

柏氏抹片是一項簡單安全的檢查,只需數分鐘。求診者平躺後,醫生會將陰道擴張器(俗稱鴨嘴鉗)放進陰道,找出子宮頸位置,以小型木製棒或塑膠刷輕力刮取其表面細胞後,便完成檢查。細胞樣本會被塗抹於玻璃薄片上,或儲存至溶液內,以便送到化驗室進行檢驗。

柏氏抹片檢查可找出甚麼疾病?

  • 子宮頸癌
  • 子宮頸上皮內瘤
  • 子宮頸發炎或其他原因引致的細胞變異
柏氏抹片檢查
柏氏抹片的細胞採集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

何時需要進行檢查?

24歲或以下: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應向醫生諮詢檢驗安排。

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建議每一年進行一次柏氏抹片檢查,若連續兩次結果正常,之後亦可最少每兩至三年進行一次檢查。

65歲或以上: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如從未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即使多年沒有性行為或已停經,亦應安排檢驗。

如陰道異常出血,即使上一次檢驗結果正常,亦應及早就醫,不應等待下一次柏氏抹片檢查。


其他婦科檢查

常見的婦科檢查包括:

  • 盆腔檢查
    此檢查醫生多用觸診的方式,即伸入陰道內觸摸陰道內有沒有硬塊,如發現問題,再作盆腔超聲波檢查。
  • 盆腔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是一種高頻音波,它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沒有輻射,安全可靠。它主要是用來檢查子宮、卵巢、輸卵管、陰道等部位,可檢測女性生殖器官有否發生變異,例如出現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等。

  • 陰道鏡檢查
    如柏氏抹片檢查出現異常結果,或病人在進行性行為後陰道多次出血,均顯示病人有可能患有宮頸疾病、癌前期變化、甚至癌症,需要盡早作陰道鏡檢查,及早診斷。醫生會利用顯微鏡,直接檢查子宮頸、陰道及陰道口,找出子宮病變的位置和範圍。醫生通常都會作活組織檢驗,從受影響範圍抽取一少撮組織樣本作病理分析,全程一般需時約5-10分鐘。
  • 懷孕前準備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提醒,有意生育的女性,建議要提早一年進行身體檢查,檢查應包括檢測傳染病中的乙型肝炎、性病,以及部分遺傳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地中海型貧血等。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