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 膀胱內治療
    所謂膀胱內治療,就是將生理性鹽水或藥物直接灌進膀胱內,以發揮其治療功效。在此治療中,醫護人員會灌進生理性鹽水或藥物,保持 10-15 分鐘,然後排出,此藥物有舒緩痛楚及消炎作用。
  • 口服治療
    聚戊醣多硫化鈉(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100mg – Elmiron)是其中一種被美國藥物及食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於舒緩間質性膀胱炎所帶來的痛楚及不適的藥物。雖然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的藥理不甚被了解,但醫學界一般相信它能填補膀胱上破損了的黏膜層,從而減低尿液對膀胱壁的刺激。臨床發現,服用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的時間越長,其療效越顯著,所以病人應跟隨醫生指示按時服用。但當病人服用超過 3-6 個月仍未見絲毫療效,醫生便應重新作出評估。

一般來說,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普遍的副作用包括:糞便中帶血、腹瀉、作嘔、頭髮脫落、頭痛、出疹、腸胃不適、腹痛、肝功能失調或頭昏。但就算出現上述任何一種副作用,通常都是比較輕微而不會影響治療之延續。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有輕微的抗凝血作用。如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或已服用其他抗凝血藥物,例如:沃法令阻凝劑(Warfarin)、肝磷(Heparin)、高劑量阿士匹靈(Aspirin)及消炎藥物,例如:布洛芬(Ibuprofen),應先通知醫生他們正在服用此藥。

此外,醫生會根據病況,提供抗抑鬱藥、抗敏感或止痛藥等。

※如廁記錄

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類似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炎,但 IC 病人需要留意一些簡單的下尿道炎治療方法(如紅莓汁或草藥),反而會加深 IC 的病情,故如發現有類似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最好的方法都是找醫生診治。
間質性膀胱炎治療
如懷疑患上間質性膀胱炎,應徵詢醫生意見,接受合適的檢查及治療。

手術治療:

  • 雷射手術(Laser Surgery)
    此手術已成功地應用於治療存在於 5-10%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中的 Hunner’s 潰瘍(或斑)。雷射手術對於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其它病症尚未經臨床證實。因此,目前僅用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潰瘍性病變。
  • 其他手術
    有數種手術已被用於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其中包括膀胱部分切除術(Cystectomy)、膀胱擴張術(Bladder Augmentation)、尿流改道手術(Urinary Diversion),但僅為最後考慮的手術方式,因為此類手術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且在療程中或未能舒緩患者的疼痛。

總而言之,如有任何症狀應及早求診,切勿諱疾忌醫,以免耽誤病情。


延伸資料

香港泌尿婦科協會(HKUGA)教育短片:間質性膀胱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dj0ATrcaI

間質性膀胱炎協會
https://www.ichelp.org/

國立衛生研究院所屬的委員會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NIDDK)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urologic-diseases/interstitial-cystitis-painful-bladder-syndrome

URO TODAY
https://www.urotoday.com/recent-abstracts/pelvic-health-reconstruction/interstitial-cystitis/109921-role-of-nlrp3-inflammasome-in-the-development-of-bladder-pain-syndrome-interstitial-cystitis.html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