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龄女士最常查询的妇科烦恼是什么?

除了尿频、尿渗,另一个长踞热搜榜的关键词便是停经。不少中年求诊者均对经期失调感到疑虑,难以肯定自己是否已踏入更年期。

在医学上,若成年女性逾一年没有来经,便算是步入更年期。妇女一般于45至55岁开始停经,在此阶段卵巢功能衰退,令荷尔蒙分泌逐渐减少直至停止。由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月经变得欠规律,经量随之增多或减少,同时会因身体变化而出现各种症状,例如失眠、潮热、夜间汗多、心情烦躁、皮肤粗糙及脱发等,身心一时难以适应。

除了生理和心理转变,雌激素水平降低会导致其他潜藏的健康隐患。女士不仅面对上述症状,而且阴道会因黏膜层变薄而失去弹性和润滑,变得容易痕痒和发炎,以及行房时疼痛。部分妇女的尿道功能也会受影响,或出现尿失禁。

女士骨骼钙质含量亦随着更年期快速流失,引致骨质密度下降,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此要及早预防,减低日后骨折受伤的机会。另一潜在隐患就是随着血液内的雌激素含量减少,胆固醇较易阻塞血管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

若停经后出现异常出血,即使只是小量,也应小心警惕尽快求医,并作详细身体检查以诊断是否属癌症的先兆,如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卵巢癌等。医生将按需要建议患者接受盆腔超声波检查,检验子宫、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发生病变。若针对子宫颈癌相关病变,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更能准确侦测出异常情况。

然而并非只有更年期女士有「停经」烦恼,亦有年轻女性出现3至4个月才来经一次(俗称「四季经」),这可能跟多囊卵巢综合症等妇科疾病有关。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何种原因使经期失调,女性也切勿松懈,应及早接受妇科检查,从根源改善问题。下期续谈女性如何处理及纾缓停经症状。

原文撰写︰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ulture/article/2833988/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