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香港大學發表一項「香港市民廁所衛生習慣混合方法研究」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 44% 受訪者冲廁不掩蓋,而 43% 受訪者不會用酒精消毒廁板。研究結果已於《生物醫學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發表。

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半粒紅豆大小的糞便已藏有高達 1000 億粒病毒,人體只要吸入當中 100 粒已可致病,可見公廁的病毒及細菌量驚人。其實沖廁時所濺起的水花可沖至 6 呎外,因此沖廁時必須蓋上廁蓋才能有效防止細菌及病毒飄散到空氣之中。

無論男女,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注重個人衛生尤其重要,包括常戴口罩及勤洗手,如廁後關好蓋才沖廁等。而對女士來說,即使沒有疫情,平日到公眾洗手間如廁是也要小心奕奕,以免有機會感染細菌,甚至直接或間接因此而患上婦科疾病。

不用多說,公眾洗手間存在許多衛生陷阱,來自尿液和糞便的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等,容易令女士感染尿道炎、陰道炎或膀胱炎等婦科病症。細菌亦有機會沾在廁所內的物件上,使用者可能會透過接觸而傳播或受感染。

如廁後,應徹底清潔雙手。

坐「無影凳」如廁壞處多

部分女士為了不讓身體接觸公廁廁板,會選擇踏在廁板上如廁,或是以「紮馬」形式凌空小便。然而踏在廁板上如廁,可能令座廁損壞,容易造成危險;筆者亦不建議坐「無影凳」,因為凌空如廁的姿勢會令腹部用力,反令骨盆底肌肉鬆弛,較易出現尿滲問題;長此下來,老年時或會出現膀胱無力症,影響如廁。

另外,也有女士嫌公廁太髒,只願在較為私人的洗手間才如廁,外出時寧願少喝水,即使感到尿意也要死忍,到回家後才肯上廁所。憋尿是個壞習慣,因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長,容易滋生細菌,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同時造成膀胱壓力上升,影響腎臟功能;經常忍尿亦會使膀胱的肌肉過度伸展,可引致膀胱無力症,實在是弊大於利。

女士經常忍尿,可能會導致膀胱無力症。

女士如廁自保貼士

  1. 在外如廁時,首先以廁格內附有的消毒噴劑來拭抹廁板,亦可使用即用即棄式的馬桶墊紙,有效阻隔身體與廁板的接觸。
  2. 如洗手間未有提供上述物品,可用紙巾墊在廁板上,平日多自備濕紙巾及酒精搓手液,盡量減少感染細菌的機會。
  3. 如廁前可先投一張紙巾入座廁內,以防水花濺起。
  4. 因為公廁的沖水掣、門把、廁板和水龍頭都沾染細菌,最好以紙巾隔著觸碰,避免弄污雙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