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人說不少食物有荷爾蒙激素,或會導致乳癌和子宮疾病,我們女性是否要戒絕呢?如果打算生小孩,又要注意什麼?

經常有女士疑惑哪些食物含有激素,例如雞是否不應吃頸部和翼部?是否不應飲豆漿?是否不要吃燕窩?其實許多食物本身都含激素,亦即荷爾蒙,而與肉類有關的激素包括雌激素、生長激素和皮質醇等;當中女士要特別注意雌激素,如果攝取過量,或會影響排卵,導致不育,情況就猶如服食避孕藥一般;此外攝取過量也可能誘發乳癌、卵巢癌或子宮肌瘤生長。

哪些食物含激素?

以下先看看有哪些具爭議性的食物:

‧ 雞翼

從前的食品工業為了加快雞隻生長和令肉類外觀更好,曾流行使用激素飼養禽畜;事實上現在世界大部分地方均已禁止使用。即使有不良商人販賣含有激素的雞肉,其實也需大量進食才會攝取過量激素,而且食物受熱會令蛋白分解,應該不會對身體構成太大影響。不過審慎起見,一般會建議選購有認證不含激素的雞肉,亦不要吃得太多太密。

‧ 豆製品

大豆類食物含有天然植物性雌激素,例如豆腐、豆漿、豆卜等,亦有說法認為應避免喝太多豆漿,以免令子宮肌瘤增大。其實植物性荷爾蒙的結構與人體分泌的雌激素結構並不一樣,適量食用不會造成影響;但要注意,如果是經過萃取的產品如大豆異黃酮保健品,可能含有高劑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就宜先諮詢醫生後才服用。

‧ 燕窩、雪蛤膏、蟹膏

有人說燕窩養顏,因為含有天然激素,但亦有人認為癌症患者進食燕窩會令癌細胞生長;雪蛤膏則是雌性青蛙輸卵管的組織及附近脂肪,同樣富含激素,如有疑慮就不要頻密進食了。另外,由於雌激素較易積聚在脂肪,而海洋亦受到激素污染,因此不建議常食蟹膏。

戒吃煎炸食物,避免體內荷爾蒙失衡。

生活健康 減少激素失衡

聽上去好像很多食物也是高危,如要避免體內激素過量,有何方法?

  • 避免吃煎炸食物:進食過多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容易令體內荷爾蒙失衡,也會造成肥胖;宜多吃蔬菜水果以取代加工肉類。
  • 保護肝臟:肝臟負責調節荷爾蒙,保持肝臟健康能減少患子宮肌瘤的機率,因此不宜喝酒和熬夜,也應減少進食動物內臟和高脂食物。
  • 減重:肥胖人士體內的雌激素含量較高,因此亦有較高機會患子宮肌瘤,所以應該保持均衡飲食和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撰文︰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女士不育原因眾多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