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婦科癌症的發病率不斷急升,例如乳癌更首次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女士不得不留神!子宮頸癌在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但也是少數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的癌症類型。

子宮頸癌主要成因

子宮頸癌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可入侵相鄰的器官如陰道、骨盆,亦能擴散至與子宮頸相距較遠的器官如肝臟、腦部等。早期子宮頸癌未必有任何症狀,但若有以下病徵,則宜及早求診。

此症多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所致,部分人受感染後,身體的免疫功能未能自行清除HPV病毒,若然高危類別的HPV病毒感染持續,如HPV 16、18、31、33 或 45,便會令子宮頸出現異常細胞病變,亦即子宮頸上皮內病變。此種病變若處理不當,10年內有機會變成癌症。另外,部分HPV病毒感染可引致生殖器官出現性病疣,即俗稱的「椰菜花」。

由於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染,即使女士一生中只有一個性伴侶,如對方曾與受感染的人士發生性行為,也有機會因此把病毒帶過來。另一方面,過早發生性行為、有多個性伴侶,又或是性伴侶濫交等,均會增加感染風險。

吸煙人士、首次懷孕時年紀較輕及多次生育者,以及免疫力不足的人,若感染HPV病毒,則有較高風險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少數可透過接種疫苗有效預防的癌症類型。

接種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

由於HPV病毒已被證實為子宮頸癌的主要病因,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又稱HPV疫苗)既能預防子宮頸癌,又能減低感染HPV病毒而引致的生殖器官癌症和疾病,例如陰道癌、肛門癌、性病疣等。

現時,香港市面註冊的子宮頸癌疫苗共有3款,分別為二價疫苗、四價疫苗及九價疫苗。

已發生性行為 接種疫苗仍有效

由於子宮頸癌疫苗對未感染過HPV病毒的人士最有效,因此香港政府由2019/20的學年起,已將此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之中,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九價子宮頸癌疫苗),而第二劑則在翌年升讀六年級時接種。

至於已有性行為的女性,只要仍未受HPV病毒感染,疫苗仍可發揮九成以上的預防功效。倘若不幸已感染了HPV病毒,接種疫苗雖不能清除已感染的HPV病毒類型,但仍可預防其他仍未感染的HPV病毒。因此為了保護自己,不同年齡的女性都應考慮疫苗接種。

安全性行為預防子宮頸癌

要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可採取以下措施 ,減低患癌風險:

  • 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以及盡量維持單一性伴侶;
  • 安全性行為,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套;
  • 在未有性行為之前接種 HPV 疫苗;
  • 避免吸煙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