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困擾。部分女士開懷大笑、用力咳時,會突然出現尿滲的症狀,或需要終身用護墊或成人紙尿片。尿失禁令患者對跑步、郊遊等運動卻步,不但影響健康和生活品質,還會引致焦慮等情緒問題。

延伸閱讀︰尿失禁症狀及成因

假如出現尿失禁,可先透過非手術治療,例如運動或藥物等來緩解症狀。可參考以下八個方法防治漏尿問題︰

  1. 養成良好排尿習慣
    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而且,憋尿會使尿道壓力升高,尿液回流,引起泌尿系統感染,導致膀胱發炎,造成漏尿。但也不要膀胱沒裝滿就去小便,兩次解尿間隔應以 3 小時為宜。
  2. 預防便秘
    堆積在大腸、直腸的糞便壓迫到膀胱,不只引起尿頻問題,還會因為腹部經常需要用力解便,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3. 保持理想體重
    過重會增加骨盆的負擔。
  4. 遠離過敏原
    咳嗽、打噴嚏都會使腹壓增加,提高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機會。
  5. 注意產後保養
    曾生育、身型較胖的女士於產後有機會令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出現受損、老化,因此在分娩時要特別注意,產後多做骨盆肌肉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
  6. 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因飲品(咖啡、茶、可樂等)會刺激膀胱逼尿肌收縮,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頻尿,還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不穩定,影響解尿功能。
  7. 少提重物
    以免造成腹部壓力,使骨盆肌肉鬆弛。
  8. 骨盆肌肉運動
    以強化盆底肌肉的承托能力,減低小便頻密的症狀。 惟對嚴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脫垂患者的成效有限。

Text︰Emma


延伸閱讀︰

尿失禁治療方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