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踏入更年期,骨質密度受雌激素分泌減少影響而下降,骨骼結構變脆弱,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即使只是輕微碰撞或跌倒,都會較易骨折。雖然骨質疏鬆不會直接造成骨痛,但有可能導致駝背,令身形變得矮小,出現背痛現象。

要防止骨質疏鬆症,建議從年輕開始培養良好飲食和運動習慣,例如多攝取富含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勤做負重運動,亦對維持骨質密度也有益處。然而坊間對傳統補鈣的方法成效存疑,究竟要如何補鈣才最有效呢?

每天補充大量鈣質有用嗎?

因為人體每次只能吸收約500毫克鈣質,所以吸收足夠份量即可,而成人每天不宜攝取多於2000毫克的鈣質,過量的話反而對腎臟造成負擔。

一天一次集中補鈣就夠?

「分散投資」更好,可安排在全日的不同時段進食含鈣食物或鈣片,讓身體持續吸收鈣質。

吃鈣片時可以連同其他補充劑一起吃嗎?

避免同時吃鈣片又吃補鐵丸或其他多種維他命,以免有機會影響吸收。

聽說骨湯和薑醋可以補鈣?

其實魚骨或豬骨的鈣質不會溶於水中,所以飲用這些湯水對補鈣無大幫助。至於傳統習慣認為產後媽媽吃薑醋有助補鈣,然而薑醋中的豬腳和雞蛋的鈣質含量亦不算高,所以並不建議當作主要的補鈣來源。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