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為家庭增添新成員,本應帶來喜悅,可是懷孕期間流產是孕媽媽最可怕的噩夢。為甚麼好端端的,胎兒卻無故失掉呢?

其實流產並不罕見,女士或會因宮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併發症,亦會出現近似流產的徵狀。

宮外孕

宮外孕指的是胎兒在子宮以外的位置生長,包括輸卵管、子宮頸、卵巢,甚至是子宮外腹腔等。成因大多是由於輸卵管曾接受手術或受細菌感染,導致受損阻塞,令受精卵無法前往子宮;體內放置子宮環亦會增加受精卵着床在子宮外的可能。此外,女士如患有子宮內膜異位或慢性輸卵管炎等,也較容易出現宮外孕。

此症早期的徵狀不太明顯,卻有機會引致嚴重後果:若胚胎處於輸卵管,發育至約6星期時,胎兒有機會撐破輸卵管,導致腹腔大量出血,這時患者會感到劇烈腹痛,血壓會急劇下降,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較罕見的是,若剝落的胚胎組織依附在腹腔其他位置,而胎盤功能維持正常,則宮外孕會繼續生長。一旦懷疑宮外孕,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決定是否進行腹腔鏡檢查。手術目的是要將胚胎組織儘量移除,以免引起併發症。

圖右為宮外孕情況︰胎兒在子宮以外的位置生長,大多是由於輸卵管受損造成阻塞,令受精卵無法前往子宮。


葡萄胎

至於葡萄胎的成因與不正常的卵子受精有關,過早或過晚懷孕的女士風險較高。受精卵僅得父系染色體,又或父系與母系染色體數量失衡,便會產生葡萄胎。雖然受精卵會如常於子宮著床,而驗孕測試亦會呈陽性反應,但子宮內並無胚胎組織,又或是胎兒早已死亡,只剩下呈葡萄狀的胎盤絨毛組織。

患者常於孕後兩到三個月出現類似小產徵狀,例如陰道不規則出血、腹痛等,甚或是嚴重的妊娠嘔吐,如能及早發現,可進行吸宮手術將葡萄胎清走。由於葡萄胎屬於不正常的細胞,有機會轉化成癌細胞,因此手術後一年內須定期檢測hCG指數(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即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並做好避孕措施,待確定葡萄胎已完全清除且並無惡性化,便可再度懷孕。總之,孕婦應盡早及定時接受產前檢查;當出現無故流血、下腹疼痛或酸脹時,便需向醫生求診,以策安全。

節錄自《婦科煩惱答問書》(陳穎賢醫生 著)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