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瑜珈leggings成為女士的潮流裝扮,甚至平常逛街也當便服穿。雖然這些運動褲針對運動功能而設計,排汗效能不俗,但長期穿著人造質料如尼龍的衣服,容易令敏感部位不通爽。

瑜珈褲潛藏健康問題

Mandy跟時下少女一樣愛穿貼身運動瑜珈leggings,即使在三十多度的酷熱天氣也長時間穿著。近期她發現下身出現紅腫痕癢,起初懷疑只是出汗引起的汗疹問題,自行塗藥膏止痕,但並無起色;隨之陰道持續分泌異常,白帶由平常的透明、無異味狀態變成呈「豆腐渣」狀,顏色混濁還帶有難聞氣味,終於決定求診,原來是陰道炎作怪。

除了跟個人衛生問題、壓力大令免疫力降低有關,她的招牌打扮也可能是誘因之一。出汗加劇病情惡化,又濕又焗的環境令陰道的酸鹼度失衡,有利陰道內的念珠菌大量繁殖,誘發感染尿道或陰道的風險。

另外,常穿緊身褲亦較易令皮膚濕疹發作,大腿內側或會起紅疹。如果患者忍不住搔癢,更會脫皮,甚至皮膚感染,長久下去該部位的皮膚會變得粗糙;亦有機會影響腿部血液循環,增加出現靜脈曲張的機會。

改變穿褲習慣預防發病

要預防瑜珈leggings引起其他健康問題,女士應穿較鬆身或合身剪裁的褲子,令衣物與身體之間空氣流通,內褲質料亦以綿質為佳。然而並不建議女士每天使用女性潔膚液清潔陰部減少病情復發,此舉反容易將益菌清洗走,其實只要每天正常洗澡便可,或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如Lactobacillus reuteri更見效。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