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尿道炎與膀胱炎特徵 紅莓汁助預防│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道炎及膀胱炎特徵包括尿頻、小便赤痛等。多進食紅莓汁或含紅莓素的食物有助預防尿路感染,如廁後由前向後抹乾淨、保持下身乾爽衛生、少穿貼身褲等,亦可減少患病機會。

日常預防與治療尿道炎紅莓汁及膀胱炎特徵解析

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可以多加關注膀胱炎特徵及尿道炎症狀,多瞭解病症的表現有利於我們及時預防惡化並且做到早發現早治療,而不是到了後期情況嚴重才進行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泌尿疾病是常見的多發病,女性容易患上這類疾病,在臨床上,可區分急慢性,淋菌型尿道炎,一般需從患者個體差異造成的尿道炎判斷是患上了哪個類型。在治療中,部分患者接受過尿道炎紅莓汁的治療,除了治療之外,日常的預防保健方法也很重要。下麵就與大家一塊瞭解。

膀胱炎和尿道炎的之間的連係?

膀胱與尿道如同連體嬰,解剖構造緊密相連,膀胱頸是兩者的橋樑與通道。因此病原體可以來去自如,在兩者間任意擴散播遷。大腸桿菌等腸道敗類最為喜歡在此活動生息,同時勾引膀胱和尿道接受它們的「青睞」。一旦尿道不堪其擾,便會惱羞成怒,發紅發燙甚至串聯膀胱一同痛罵不已。而膀胱的鬧情緒也會直接延燒至尿道,兩者苦不堪言。這時候,它們的症狀也會異口同聲,你一言我一語地抱怨頻尿、灼熱等痛苦。

要拯救這對苦命鴛鴦,只能外用藥物,從根源阻斷病原傳播。同時也要注意兩者感受,豎耳聽它們的心聲,找出病根所在,逐一糾正。只有兼顧整體,使兩者恢復健康,才是上上的治療與照料。

膀胱炎的特徵有哪些?

會引起膀胱容易激動,增多排尿次數,病人會出現頻尿的現象。此外,小便時會感到尿道灼熱刺痛。這也是膀胱炎的一個顯著特徵。患上膀胱炎時,尿液有時會變得混濁不清,或者帶有血絲,這也屬於膀胱炎的特徵。除了尿液症狀以外,發燒、畏寒也是膀胱炎的部分特徵。可以看出,頻尿、尿痛、血尿等都是膀胱炎的顯著特徵。

膀胱炎特徵在半年內出現少於兩次的話,很有可能是細菌感染的膀胱炎,患者能夠通過服用抗生素進行治療,這種治療效果也是不錯的。但藥物不能隨便服用,患者服用抗生素必須遵照醫生指示來,在醫生的幫助下完成整個治療的過程,否則細菌或會產生抗藥性,這樣便大大地降低了藥效。

患上尿道炎的原因

男女出現尿道炎的原因有區別,女性群體尿道短直的特殊性,讓女性群體比較容易受到致病病菌的侵入,導致致病菌尿道逆行感染膀胱,出現尿道感染。男性感染尿道炎也多時是尿道口的細菌毒力強,當患者免疫力低下,防禦機制減弱就容易中招引起感染。總之,男女出現尿道炎是源於細菌造成。

蔓越紅莓汁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尿道炎?

一些研究顯示蔓越莓汁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等物質,可以抑制尿道感染常見細菌的黏附,從而具有預防尿道炎的作用。但這種預防效果的強度還需要更多臨床試驗證實。對於治療已發生的尿道炎紅莓汁的療效研究結論不一。一些研究顯示蔓越莓汁可以減輕尿道炎症狀,提高治療效果;但其他研究則顯示與安慰劑或普通水效果相近。整體而言,證據力度還比較有限。總的來說,蔓越莓汁作為輔助療法使用是安全的,但不能替代必要的抗生素治療。如果用於預防尿道炎紅莓汁可能具有一定效果,但具體療效還有待於更多臨床實驗數據支持。

紅莓汁對尿道炎的效果

在飲食中可多服用控制尿道炎紅莓汁,對抗腸道細菌,這倒是預防的方法之一。之所以尿道炎紅莓汁多喝是因為,果汁中含有果糖,單寧酸,這些成分對大腸桿菌這類的細菌有良好對抗效果,還能防止細菌依附在尿道內壁,杜絕了細菌上行感染的情況,那麼也就減少了尿道發炎。所以尿道炎紅莓汁飲用的保健效果不錯,甚至在治療過程中也可以常飲用,對控制尿道炎均有不錯效果。

如何預防尿道炎

生活中許多情況是能避免患上尿道炎,例如要避免穿過於緊身的內褲,外陰需要保持舒適幹爽,上完洗手間女性可使用紙巾擦拭尿液,衛生乾淨,也能減少細菌的生長,少用或者不用有香味的衛生用品,選用天然舒適的即可。在夏天多喝水,也能沖洗膀,有尿意不要強忍,減少細菌的繁殖機會。尿道炎紅莓汁常喝對身體還有好處,久坐人士預防尿道炎紅莓汁可每天喝一杯,既營養健康又有效減少尿道發炎。

知曉膀胱炎特徵讓我們在生活中多加預防

針對膀胱炎的預防方法是根據症狀頻密程度而定,例如半年內膀胱炎特徵復發超過兩次的話,那醫生會根據實際情況的綜合考慮建議患者進行一次全身的膀胱鏡檢查、通過測試泌尿系統結構及功能來判斷復發的可能性。假如膀胱炎少有復發的話,需要在平時多飲水來加大身體的排毒量,特別在熱天多出汗期間,喝水有利於全身泌尿系統的正常運作。我們平時生活之中會保持忍尿,由於某些特殊時刻與場合,這是不得已的行為,正常環境中可以保持不忍尿,避免養成不好的習慣讓身體出現不健康徵兆,同時平日多運動,保證足夠休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膀胱炎特徵的出現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加以注意,這樣才能夠及時治療。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如廁時應注意清潔下身的方法,正確的方法應當是應由前向後抹乾淨,即是由尿道口方向抹向肛門位置,這樣能夠大大地加強清潔的力度,錯誤的方式是由肛門口抹向尿道口,這極有可能將肛門和陰道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口,而膀胱炎與尿道炎是有可能出現的。

Recommended reading

間質性膀胱炎治療方法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一般來說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普遍的副作用包括糞便中帶血腹瀉作嘔頭髮脫落頭痛出疹腸胃不適腹痛肝功能失調或頭昏但就算出現上述任何一種副作用通常都是比較輕微而不會影響治療之延續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有輕微的抗凝血作用如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或已服用其他抗凝血藥物例如沃法令阻凝劑Warfarin肝磷Heparin高劑量阿士匹靈Aspirin及消炎藥物例如布洛芬Ibuprofen應先通知醫生他們正在服用此藥 此外醫生會根據病況提供抗抑鬱藥抗敏感或止痛藥等 如廁記錄IC 病人在服用聚戊醣多硫化鈉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之後應為自己作一個如廁記錄以便幫助醫生跟進治療的進展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類似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炎但 IC 病人需...

尿道炎和益生菌:自然緩解和預防的有效策略

尿道炎是一種常見的尿路感染,尤其是女性。這種炎症通常是由泌尿道中的細菌或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給患者帶來不適和痛苦。傳統治療方法包括抗生素和其他藥物,然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益生菌作為自然緩解和預防尿路感染的有效策略。本文將探討益生菌治療尿路感染之間的聯繫以及如何使用它們來預防和緩解尿路感染。

婦女泌尿問題(香港電台—精靈一點)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不少女士對於泌尿問題都感到困惑但又羞於開口究竟女士常見的泌尿問題包括哪些有何預防及治療方法不妨聽聽醫生的專業解答 監製沈達元 編導程潔明 主持陳倩揚沈達元 望聞問切 主題二十四節氣和體質21 嘉賓主持黃譚智媛醫生中西醫結合學會前會長 嘉賓李翠妍博士註冊中醫師 13301400 星星診症室 主題健康有髮 嘉賓主持朱偉星醫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14001500 主題婦女泌尿問題 嘉賓張偉麗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 節目資料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ealthpediatvepisode484835

尿道炎與膀胱炎預防及診治

預防及治療方法

半年內出現症狀少於兩次:

  1. 由細菌感染的膀胱炎,可以服用抗生素治療。服用抗生素必須遵照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否則細菌或會產生抗藥性。
  2. 平時多飲水(特別在熱天多出汗時)。
  3. 保持不忍尿的習慣。
  4. 平日多運動,保證足夠休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5. 如廁後應注意清潔下身的方法,應由前向後抹乾淨,即是由尿道口方向抹向肛門位置(不是由肛門口抹向尿道口),否則有可能將肛門和陰道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口。
  6. 服用含Lactobacillus的益生菌補充劑,或可進食紅莓(又稱蔓越莓)、含有其萃取物的營養補充品,因紅莓含具有抗炎效用的原花青素成分,可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壁,有助預防及改善尿道炎。
  7.  少穿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子,保持個人衛生都可有效減少患病的機會。
若果尿道炎或膀胱炎情況輕微,可先透過服用抗生素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從日常生活上的細節著手,便能大大降低患尿道炎或間質性膀胱炎的機會。如透過服用抗生素治療後也沒有好轉,半年復發超過兩次,或者一年復發三次以上,就應該找泌尿婦科醫生進行膀胱鏡檢查,如果置之不理,嚴重或會引致腎炎,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保持適量運動,可增加抵抗力,減少細菌入侵身體的機會。


半年內復發超過兩次:

膀胱鏡檢查: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解釋,如果膀胱炎不斷復發,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結構或功能上的問題,一般醫生會建議這類病人做膀胱鏡檢查。首先醫生會將止痛潤滑啫喱放入尿道,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之後用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再作檢查。如有需要,醫生會同時進行組織活檢再作化驗。

半年復發超過兩次者,部份患者則可能患上間質性膀胱炎(IC)

膀胱鏡檢查
如膀胱炎不斷復發,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膀胱鏡檢查。

延伸資料

香港泌尿婦科協會
HKUGA
http://hkuga.org.hk/chi/information.php?c_id=4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Taiwanese Continence Society
http://www.tcs.org.tw/forum/article_info.asp?/77.html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