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士一旦感到乳房痛楚或發現硬塊,往往聯想到是否患上乳癌(Breast Cancer),未檢查清楚已顯得過分憂慮。

其實大部分乳房問題均屬良性,如常見的良性腫塊,包括俗稱「水囊」的乳腺囊腫、纖維瘤等,而乳房疼痛、乳頭分泌等亦未必與惡性腫瘤有關。

甚麼是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多出現於35至50歲的女士身上,乃由正常乳腺分泌液積聚而成,分布於乳房導管末端,由於屬非增生的乳房病變,並無切除需要。

檢查方法:

醫生可透過超聲波檢查分辨囊腫性質,如情況複雜則須再作活組織檢查。

治療方法:

若囊腫為患者帶來不適或大於2厘米,醫生會採用幼針抽走裏面的液體,令腫塊消失,惟仍有機會復發,故須定期檢查。

甚麼是纖維瘤?

纖維瘤是另一種常見的乳房腫塊,屬於乳房組織纖維增生。

檢查方法:

大部分患者無任何症狀,一般可於自行或醫生檢查時發現,再透過超聲波或幼針抽取組織確診。

治療方法:

  • 若腫塊體積過大且不斷增生,便有切除需要
  • 若確認屬良性而不大於2厘米,可先定期觀察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建議:「患者最好固定於同一診所檢查,以清楚比較乳房腫塊的數量、體積、形態的改變,更易追蹤及跟進異常變化。」

哪些原因可引致乳房疼痛?

大多數的乳房疼痛都與乳癌無關,疼痛程度亦非癌症的診斷指標,通常這些情況帶來的疼痛只要對症下藥便能改善。

  • 經期荷爾蒙水平變化
    過半數婦女都曾於經期前感到乳房脹痛,甚至可能摸到乳房內有遊走小粒,這是由於荷爾蒙水平的變化所致;一般女性經期後就回復正常,有需要時可服用普通止痛藥物紓緩。
  • 乳房良性增生
    部分女性的乳房整體較凹凸不平,經前會出現明顯脹痛,經後症狀便會消失,通常毋須治療,需要時可服普通止痛藥減痛。
  • 他原因,例如:
    • 胸罩過緊
    • 運動過量

陳穎賢醫生提醒大家:「若乳房無故出現變化或明顯症狀時,應盡早做身體檢查。尤其是當乳房出現硬塊、形狀或大小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或乳頭呈現縮陷、流出分泌物或滲血,又或腋下有腫脹或淋巴結發大等,必須提高警覺,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檢查是否惡性腫瘤。」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