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的女士都會遇上各種各樣的婦科問題,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患上某些婦科疾病的機會愈高,例如盆腔和子宮的疾病,甚至乳癌等。因此,每位女士為健康著想,應定時進行婦科身體檢查。

面對市面上林林種種的身體檢查計劃時,或許大家會感到迷惘,一大堆問號,不知應如何正確挑選合適的檢查方案。究竟,一般的婦科檢查應包含哪些項目?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基本的婦科檢查應包括常規婦科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盆腔超聲波檢查和乳房超聲波檢查。此外,醫生會按個別女士的健康情況,有需要時再安排其他合適的檢查項目。

基本婦科檢查項目

子宮頸抹片檢查(Cervical Screening):

此檢查亦稱為柏氏抹片檢查(Pap Smear),是一項簡單安全的檢查,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醫生可透過檢查偵測出子宮頸的癌症前期病變,並及早處理,防止這些不正常細胞進一步發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宮頸癌。

盆腔超聲波檢查 (Pelvic Ultrasound):
超聲波是一種高頻音波,它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沒有輻射,安全可靠。盆腔超聲波檢查過程亦十分簡單,可檢驗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產生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纖維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癌、卵巢囊腫或卵巢癌等。

乳房超聲波檢查(Breast Ultrasound):
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分辨乳房腫塊是硬體或囊腫,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超聲波掃描不帶輻射,是一種無痛和安全的檢查,任何年齡女士,包括懷孕婦女皆適用。

除以上提到的基本的婦科檢查項目外,醫生可能會根據女士的個人情況,建議進行一些附加的檢查項目。

其他婦女身體檢查項目:

2D 平面乳房造影檢查( 2D Mammogram):

此檢查是利用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有效地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一般建議40歲或以上女士,每2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

3D 立體乳房造影檢查 (3D Mammogram):
此檢查是目前最新的X光造影技術,透過結合多個不同角度拍攝的乳房圖像來重組成三維立體影像。相較2D技術,3D立體乳房造影的乳癌檢測準確度可提升40%以上,且一般只需較輕的力度按壓乳房便能完成測試,減輕檢查帶來的不適。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檢查(Breast MRI):
磁力共振造影檢查是利用磁場和無線電波,在無輻射及痛楚的情況下,清晰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組織,以輔助其他造影檢查(X光造影和超聲波掃描)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同時可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盆腔磁力共振造影檢查(Pelvic MRI):
此檢查安全且不含輻射,不會影響女性生育,並可清楚地觀察盆腔內器官及附近軟組織,包括膀胱、生殖器官(卵巢、輸卵管及子宮)、盆骨等,幫助醫生判斷盆腔內器官腫瘤的位置、擴散程度,以及其他相關疾病的成因。

(以上內容僅作為參考,請諮詢專業意見,醫生會根據個人身體狀況提供合適的檢查建議。)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