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檢查

之前談到為甚麼不論男女也有必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詳情可見 《 男性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嗎?》】雖然接種疫苗有效預防感染HPV(人類乳頭瘤病毒),但要全面預防患上子宮頸癌,女士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政府一向有推行「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女士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早發現子宮頸細胞早期癌前病變,增加治癒率,而當中子宮頸細胞檢驗(又稱柏氏抹片檢查)是常見的子宮頸篩查方法之一。

為甚麼要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


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有助及早察覺子宮頸細胞病變,卻經常被女士忽略其重要性。因疫苗無法預防所有類型的HPV病毒,亦無法清除已感染的病毒;儘管已接種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防患未然。

檢測預防早期子宮頸細胞癌變

子宮頸細胞檢驗過程快捷簡單,可檢測出子宮頸細胞的異常病變,特別是表面沒有任何症狀的女士亦適合。醫護人員會於子宮頸表面輕輕地刮取足夠的樣本,檢查期間不會感到明顯痛楚。假如檢查後發現有不正常細胞,便須作進一步測試,以確定病變的嚴重程度。

此階段的患者一般沒有任何症狀,只須接受簡單的門診治療,便能有效阻止癌症形成,治療成功率也較高。若不處理,便有機會在5至10年間發展成子宮頸癌。

曾有性經驗女士宜接受篩查

現時,醫學界建議所有年齡介乎25歲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每一至三年定期做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即使已屆更年期,只要過去曾發生性行為,仍應定期接受檢驗。

而介乎21 至 24 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女性,若有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因素(例如有多個性伴侶、吸煙、免疫力減弱、感染性病等),應諮詢醫生意見,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資料來源: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女性要打HPV疫苗?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