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經前煩躁

每個月有幾天,女士會特別容易「忟憎」,小編身邊的男性朋友對此大惑不解,不時抱怨被女朋友莫名責罵,「平日她溫柔體貼,為甚麼她會來經前像變了另一個人,會特別煩躁呢?」雖然這位男朋友狀甚可憐,但小編提醒他要好好體諒女朋友,她會如此只因來經前會受腦內的荷爾蒙分泌影響。

除了情緒波動,部分女生來經前一星期會間歇性感到頭痛。由於頭痛多數在來經後漸漸消失,不少女生以為只是壓力引起的問題,若痛楚難當才服用止痛藥紓緩,其實這些都是屬於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的症狀。

經前症候群是甚麼?

相信很多女士對以上情況也感同身受,經前症候群是月經前約3至10天身心不適的症狀統稱。此症好發於20至30多歲女性,以下女士也特別較易出現症狀:

  • 壓力大
  • 休息不足
  • 缺乏運動
  • 愛喝酒
  • 性格容易緊張
  • 經期不順的病歷

來經後症狀持續須做檢查

女性腦內的荷爾蒙有助達至生兒育女目的,亦同時影響着身體狀態。目前醫學上未有確實經前症候群的病因,一般認為是由於腦內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致,或跟經前雌性荷爾蒙劇烈變動有關。

除了頭痛、腰痛,女士亦會出現專注力變差、疲倦、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情緒起伏等情況。多數患者都是於來經前一周開始出現症狀,並逐漸明顯,嚴重者更會突然出現強烈症狀,直至經期一來便減退。

若症狀輕微,或可用止痛藥紓緩,然而來經後仍持續經痛、盆腔痛等,便須做檢查是否患上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

避孕藥可改善發病情況?

一般建議經前症候群患者可服用低劑量避孕藥改善病況,因為避孕藥含有雌激素與黃體酮,服藥後可減弱腦部對卵巢分泌荷爾蒙的指令,抑制排卵,以減輕出現頭痛、經痛等經前或經期間的症狀。

但要留意避孕藥服用不當,會擾亂經期或影響受孕機會,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切勿自行到藥房購買服用。

切勿額外補充攝取激素食物

雖然雌性荷爾蒙對女性的身體運作影響深遠,但不建議此症患者額外進食含激素的食物來「補身」,如燕窩、雪蛤膏等補品,尤其對子宮肌瘤患者,更有增加刺激腫瘤生長的風險。

建議可先緩解壓力,透過改變生活節奏及定期運動,保持飲食均衡,更有效改善病況。

Text_Emma
(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閱讀︰

「朱古力瘤」會導致劇烈經痛?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